古今交錯‧品味汐止
  • 山水景觀步道
  • 情人共遊甜蜜美景
  • 歷史文化知性旅

山水景觀步道

上午可安排至大尖山風景區走走,吸收山林間的氛多精,大尖山登山步道全程約8公里,全程走完約3、4小時,也可選擇時間較短的路線,由『天秀宮』→『大尖山』→『天清修院』→『秀峰瀑布』→『天秀宮』。來回約2.5小時。從天秀宮旁的小徑進入,步行約20分即可到達,在行經大尖山的路途中,風景極佳,可俯瞰台北盆地的美麗街景。
中午可至曾經為基隆河沿岸貨物轉運站,素有『汐止第一街』稱的『汐止老街』享用美食,在品嚐在地美食之際,還可看看歲月走過的歷史遺跡,如牛稠頭碼頭、公有市場、農倉、教會、隘門遺址等。
午餐過後,散個步,欣賞湖光山色的『金龍湖』,環湖步道步行一圈約40分鐘,步道旁栽種數種花木,如台灣欒樹、芒花、楓樹、羊蹄甲、山櫻花,而隨著四季變化,各有不同的風景,另外除了自然景觀外,也有翠鳥、紅冠水雞、白鷺鷥、等水鳥。一天的行程也在此畫下完美的句點。

照片來源 |#ig:ryder.c、#ig:nananieslife、#ig:jason__weng


情人共遊甜蜜美景
汐止新山夢湖擁有碧綠般的湖色就像童話般的少女那雙清澈碧綠的雙眼,讓人看得如癡如醉,站在木棧道上,閉上雙眼凝聽這環湖的鳥鳴聲,青蛙聲,遠離塵囂的山林裡,享受這份難得的自在。夢湖環湖步道不長,全長僅有1.9公里,是個輕而易舉的小步道,若是想要挑戰難度高一點的可往新山方向走,山巖陡壁,雖然山頭僅有499公尺高,但與夢湖相比之下已略顯艱難。若想站在高峰一覽山稜線,享受居高臨下的快感是值得走一回。
秋季若想要到汐止走走,拱北殿會是一個很好的選擇,隱藏在山中的賞楓私密景點。前往拱北殿之前會先經過一座彼岸橋,紅色的拱橋,配上幾根石柱燈,滿開橘黃色楓葉的陪襯之下,讓人有置身日本寺廟的錯覺。拱北殿前有幾尊羅漢石雕像助陣,進入殿內二樓還可一覽汐止城市面貌,十分遼闊。後方有通往八仙洞的階梯,若是情侶來此就不建議再繼續前往囉~另外拱北殿的後山還有一座相當著名的雙拱橋,青苔布滿了石橋,配上楓樹的滄桑感,像極了電影裡的場景,讓人流連往返。飽覽視覺風光之時,也該到汐止老街好好款待一番,品嘗在地銅板美食,大快朵頤,飽足味蕾。
經過美食饗宴之後,浪漫夜晚的行程也將轉向星空草原/擁恆文創園區,利用上萬片的光碟拼湊出知名藝術家-梵谷的星空草原畫作,搭配燈光效果,也讓安靜的黑夜顯得更熱鬧更繽紛。除了這讚嘆的的畫作外,園區還有一些商店街、科幻館、兒童遊樂區都是值得去參觀體驗。

照片來源 |#ig:qian__ying、#ig:cindermarucathy、#ig:kao889203


歷史文化知性旅
汐止老街位在中正路上,舊稱「水返腳街」,曾是基隆河沿岸貨物轉運站,也是汐止開發的源頭,留下許多歷史古跡,以及傳承至今古厝和老字號的商店,了解歷史故事後,漫步在街上看著過往輝煌彷若上演在眼前。
慈航堂是為了紀念肉身菩薩慈法師而設的紀念堂,這裡與一般廟宇完全不同,清幽的環境及一階階附有層次的樓台庭院,向外遠眺汐止的景緻,都令人心神開闊。
最後一站來到「鹿窟事件紀念公園」這裡記載了當年政局動蕩不安,厲行威權統治的悲劇事件,同時立有紀念碑一座。

照片來源 |#ig:ahhhmen_tw、#ig:eason_hsieh、#ig:0.vvn